文/丁凡(作家:親職教育專業講師)

有一年,我們全家去澳洲自助旅行,整個星期裡,上山下海接觸到的都是當地人,心情非常輕鬆愉快.回程時,坐在機場的候機室,聽到背後傳來家長罵孩子的聲音,忽然神經緊繃起來,這才意識到:這一整個星期一來,都完全沒有聽到家長罵孩子的聲音.回頭一看,果然是台灣的旅遊團!

憑良心講起來,一般的台灣家長實在是非常喜歡罵孩子,好像不罵就不成器似的.罵還分層次等級,有邊打邊罵(我打死你!),人身攻擊的罵(你這個壞孩子!你白痴阿?),惡狠狠的罵(我看你下次還敢不敢!?),恐嚇的罵(再不乖我就不理你了!?),和別人比較的罵(你看那邊小妹妹就比你乖.),酸溜溜地罵(唉,你們這一代的小孩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喔,我們以前哪有這麼好命?),羞辱的罵(這麼大了還哭,羞羞臉,別人會笑你喔!),訊息矛盾的罵(你再說一句看看,你再說呀!),喪志的罵(看你這樣,將來怎麼會有出息?),訴諸情感要脅的罵(你看你爸爸氣成這樣,還不道歉!早晚會把你爸爸氣死,我辛苦工作還不是為了你們?)這些負面語言,不但通通沒用,恐怕還會有反作用

人的心裡很微妙,你月欣賞他,他的自我價值感越強,越會有向上的動機,越希望表現得更好不讓你失望,也就是所謂[士為知己者死]的心理反應.反之,你越是批評,訕笑,責罵,他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就會越低落,表現越差,越不願意聽你的話.既然孩子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認為他是笨蛋,那他的希望在哪裡呢?不如乾脆自我放棄算了

其實,不論碰到什麼狀況,我們總是可以把話鋒轉一下,用正面的語言和孩子說話

有一次,我在山中散步的時候,看到一家人也在走山,孩子走著走著忽然就跌到水溝裡去了,爸爸驚嚇之餘,拉起孩子馬上大聲說:"你怎麼會這樣!每次走路都不看路!以後不帶你出來了,總是這樣不小心!真是笨手笨腳!"

同樣的情景,他可以說:"你還好嗎?哪裡跌破了?剛剛嚇了一跳吧?沒關係,下次小心點"

這樣說,感覺是不是完全不同了呢?同樣是教導孩子,正面的語言可以提高孩子的自我形象,也可以提升親子之間的情感,絕對會產生正向循環的作用,讓孩子一天比一天更好

有一位朋友說:"這些道理我都懂,我要是睡夠了就好,如果睡不夠,脾氣上來了,講什麼道理都沒有用啊!"這也是現代父母面對的一大問題:一根蠟燭兩頭燒,累到最高點,什麼教育理想也談不上了

或許做父母的人終日忙碌操勞,自己也沒有被疼愛,被呵護夠吧?那麼,健康有效的親子互動是不是必須建立在稍稍放緩的生活步調上呢?

相信我,這樣的生命投資絕對值得!

(本文摘自國語日報專欄)

父母可以是兒女祝福的天使,也可以是兒女咒詛的鬼魔

父母罵兒女笨蛋,他至終成為笨蛋

父母罵兒女沒出息,他至終成為沒出息

父母罵兒女頑固,他至終成為頑固

父母罵兒女懶鬼,他至終成為懶鬼

父母罵兒女寄生蟲,他至終成為寄生蟲

父母罵兒女好吃懶做,他至終成為好吃懶做

父母罵兒女優柔寡斷,他至終成為優柔寡斷

父母稱讚兒女能幹,他很可能變成能幹

父母稱讚兒女精明,他很可能變成精明

父母稱讚兒女有愛心,他很可能變成有愛心

父母稱讚兒女肯努力,他很可能變成肯努力

父母稱讚兒女會做人,他很可能變成會做人

父母稱讚兒女意志堅強,他很可能變成意志堅強

父母稱讚兒女富有創意,他很可能變成富有創意

 

普通的父母說:

你怎麼那樣懶惰?

你怎麼那麼會搗蛋?

你怎麼那們笨?

你真是敗事有餘!

你真是騙子!

你真是自私!

你真是頑固!

你真是浪費時間!

你真是人見人怕!

你怎麼那麼愛現?

你真是長舌婦!

你真是沒出息!

你的脾氣真暴躁!

你是個膽小鬼!

你真討厭!

 

卓越的父母說:

你努力些可以做得更好

你的聰明可以用在適當的地方

找到了訣竅你會進步

成功之路還需花點力氣尋找

你所講的不是真實

你可以試著為別人著想

別人的意見常有可借鏡之處

你可以更有智慧地運用時間

你需要別人的注意,爸(媽)愛你!

你講話可以精簡些,我會更喜歡聽

你能從別的角度找到自己的長處

你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

勇氣是需要經過鍛鍊的美德

你不那樣做我會很高興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